武汉光电论坛第181期:超快强...
武汉光电论坛第180期:最新透...
武汉光电论坛第179期:最新透...
武汉光电论坛第178期:GHz重...
武汉光电论坛第177期:薄膜太...
武汉光电论坛第176期:有机光...
武汉光电论坛第175期:硅基光...
武汉光电论坛第174期:锂-空...
  更多...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
华中科技大学
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国际光子与光电子学会议
湖北省光电测试技术服务中心
光电子微纳制造工艺平台
光电英才网
《光学与光电技术》
 

武汉光电论坛第174期:锂-空气电池反应原理的原位谱学研究

观看视频请点击:https://special.rhky.com/mobile/mooc/tocourse/216243797?t=1615271851631&appId=1000

报告人简介:

彭章泉,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7年7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00年7月和2003年12月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4年4月至2006年1月,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博士后(超快光谱电化学),2006年1月至2007年11月,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化学系博士后(自由基电化学),2007年11月至2012年4月,英国圣安德鲁大学博士后(固态电化学),2012年4月-2020年9月,长春应化所研究员,2020年9月加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现场光谱/质谱电化学、计算电化学、锂离子/锂-空气电池等领域。至今已在Science, Nat. Mater., Nat. Chem.,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Nano Lett.等刊物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应邀撰写书籍章节一章。荣获英国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等荣誉称号。

报告摘要:

锂-空气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相比,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近年来倍受关注。该电池的典型结构为:金属锂负极/锂盐有机电解液/多孔材料正极。正极中的活性物质来自空气中的氧气。目前的锂-空气电池普遍表现为循环寿命有限、能量效率低下,其能量损失主要来自氧气电极反应的过电势。深入研究锂-空气电池的反应原理有利于提升该电池体系的电化学性能。报告人利用现场谱学电化学研究方法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对锂-空气电池氧气电极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基元反应、反应位点和受限因子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对氧气电极反应过电势的起源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解决这一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可行方案。

武汉光电论坛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共享光电知识盛宴,诚邀您的参与!


上一条:武汉光电论坛第175期:硅基光学微腔中的模场观测及调控
下一条:武汉光电论坛第173期:新型光纤微结构器件及智能传感应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
               联系方式: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127号     信箱邮编:430074       电话:87557463   87792227
             传真:87792225      电邮:wnloifm@mail.hust.edu.cn